澶ф渤缃

搜索
查看: 41084|回复: 11

野猫(原创)

[复制链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发表于 2019-1-17 10:58:15 | 显示全部楼层
============================
野猫(原创)    文/胡西林

      昨天是五豆,习惯了的中国人都对传统节日十分感兴趣。腊月初五,中原河洛文化发源地卢氏人喜欢过。小时候,母亲过“五豆”总提前准备“内容”:大豆红豆西弯豆,绿豆黑豆全有。红薯块萝卜块蔓菁旮瘩都不可缺少。头一天晚上把各种豆仔细捡干净用清水泡上,再把爷爷挂在墙上早晾晒半干的蔓菁旮瘩让父亲给卸下来放在和面盆里倒点平时灰水(农村做玉谷糁子饭用碱水叫灰水)和热水泡上,这就成为第二天的全部食材。
        当天中午下学回来,一锅热气腾腾的饭(五豆糊涂饭)早已给我们放在我们餐(胡桃木小桌)桌上,姐姐当然是领导不想听她分配。我和妹妹弟弟都乖乖围桌成为习惯坐下的动作听她口令才能开口吃饭。香甜可口的“五豆糊涂饭”不等凉很快喝得一干二净。
        现在我和老婆客居灵宝大姑娘家(外孙女的上学接送)一小锅五豆饭还没吃完。这里是鸿润城小区,高层七栋占地面积15000平方米,住千余户居民。地下车库满停车位600位。每天出入停车都在车库跟邻居们打招呼,我发现一个问题,邻居都热情善良。每每停车总看到有几只老虎他师傅在下面转悠,悠闲自得,神似闲庭信步。因为它们都是邻居们给“人家”送饭,我也加入这个行列。

(未完待续)
============================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楼主| 发表于 2019-1-17 11:01:42 | 显示全部楼层
============================
野猫(1)

     小时候我住营子村天井院,座落在营子村子的东北角洛河岸边上的天井院,院子不大,四面九眼窑洞,分内院外院,内七外二,当时虽说窑洞破烂不堪,窑洞年代久远失修,但在爷爷眼中“麻雀虽小五内俱全”。这份家业也是爷爷一生的得意收获。爷爷,清朝生人,名讳清友,常曾好称胡福寿堂口。原籍双槐树九龙洞口胡家,弟兄他排行老二,自媒职业:货郎游乡。窑洞自买下就没有人说清楚天井院窑洞年代有多久。也爷爷的勤劳致富,善待邻里,远近闻名。
    当货郎游乡时,也曾暂住过卜相坳(大村又名崔家村),那是爷爷离开九龙洞口的第一暂时居住地。

(暂时搁笔未完待续)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楼主| 发表于 2019-1-17 13:11:41 | 显示全部楼层






====================================================
野猫(2)
    在大村(崔家村)我还有一个大伯留下在青山绿水之地,爷爷奶奶叫我们不要忘记!
    听说爷爷说,买这天井院他当时积攒了就有69块钱(大洋)院落30块,说好交易完吃“和事”饭回来,剩余的30块不翼而飞啦!幸亏衣兜揣了九块钱。这是一个沉痛教训:贼,防不胜防!从此以后,爷爷说过:“害人之心不可有,但防人之心不可无。人在明处,贼在暗处一定要留个心眼!”我这一生从来没有忘记爷爷的这句话,对“贼”字特别敏感。也给我种下祸根。
    再说奶奶,不爱做饭爱转悠。东家长李家短的一天不照看家,回家攀腳坐炕上让我妈妈给她老人家摊煎饼,吃完习惯说大姐儿“太咸!”我哪里知道,都是平时妈妈开玩笑说给我们听的(奶奶在天之灵不要生气)恕我不孝!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楼主| 发表于 2019-1-17 14:13:46 | 显示全部楼层
=========================
野猫(3)
    父亲,在我眼里总是那么精神有活力。几乎没有见过他睡的很早过,但每天起床时间也不知又有多早?还得从我家几眼窑说起:前面我说过内七外二,应该明细一下,坐南朝北三眼,坐东朝西三眼坐北朝南一眼磨面的(以前是牛圈窑)另外一个出入内天井院过道(有一半垒墙成小屋)也是我们兄弟们和爷爷一个火炕上住四个人。每到冬天爷爷总烧的很热。
    书归正传,坐南朝北的三眼窑两眼住人,西一6.6深,连锅炕,锅台,水瓮,案板,加一面柜,顶箱柜上放一箱子。面积为最大。南中间一眼窑早年后悬顶塌陷。父亲自己拓泥土坯垒砌起来窑进净3.3米住人。我们姊妹兄弟七人都在这里出生人(父亲认为)这里是正(屋)窑,门对大门(正对洛河常流水)人气旺。
   
(未完待续)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楼主| 发表于 2019-1-17 14:33:16 | 显示全部楼层
=============================

野猫(3)
    父亲,在我眼里总是那么精神有活力。几乎没有见过他睡的很早过,但每天起床时间也不知又有多早?还得从我家几眼窑说起:前面我说过内七外二,应该明细一下,坐南朝北三眼,坐东朝西三眼坐北朝南一眼磨面的(以前是牛圈窑)另外一个出入内天井院过道(有一半垒墙成小屋)也是我们兄弟们和爷爷一个火炕上住四个人。每到冬天爷爷总烧的很热。
    书归正传,坐南朝北的三眼窑两眼住人,西一6.6深,连锅炕,锅台,水瓮,案板,加一面柜,顶箱柜上放一箱子。面积为最大。南中间一眼窑早年后悬顶塌陷。父亲自己拓泥土坯垒砌起来窑进净3.3米住人。我们姊妹兄弟七人都在这里出生人(父亲认为)这里是正(屋)窑,门对大门(正对洛河常流水)人气旺。
   
(未完待续)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楼主| 发表于 2019-1-17 15:29:54 | 显示全部楼层
=============================
夜猫(4)
    坐东朝西三眼窑。都是父亲一掘头一掘头自己打出来的。说起这窑话就长了。胡家兄弟一个个都大了,当时我已经在卢氏一高上学,父亲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早先其实朝西只有两眼窑洞里面都塌下来,虽然用土坯垒砌墙,但只能做成堆放杂物,后面厕所;另一眼前面做磨道,后面做猪圈。两眼窑后半截基本露天废弃。上面隔上一条小路往来行人自然成为村里人去河爬和去庄稼地的通道。看天井院内清清楚楚的一目了然!再加上南面窑顶每年下连阴雨时,一家人提心吊胆的只怕塌顶。父亲不止一次的狠下决心先保护唯一一眼所谓好窑的窑顶。保护窑顶要垫土,从其他地方担土不行太远。他要打掉东面厕所、猪圈的隔子,把土一担一担垫上窑顶。一年又一年,一担又一担把隔子上移到窑顶。三百平方的面积上三百立方的窑畔土垫得整整齐齐。烂窑彻底刷齐,天井院扩大了一倍,原来他有想法。
    一天我从学校回来,大门外两行车印子大门也卸了。打窑,他一个人不停工的一天又一天,一架子车的土又一架子车的土拉了出去;一眼又一眼齐刷刷窑洞成了型。
临屏即墨草成(未完待续)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楼主| 发表于 2019-1-17 16:26:07 | 显示全部楼层
======================

野猫(5)

      原来父亲起来早,是垫窑顶用土;后来父亲起得早,是刷窑畔打窑;再后来父亲起得早拓土坯要扎窑畔;再后来起到早,是要放树解板做门窗。。。。。。原来父亲起早摸黑,他心里早胸有成竹的规划出他一步步计划并一步步付诸行动。
      人生难得一知己,母亲就是父亲的知己。父亲忙忙碌碌的日子母亲也跑前跑后,像是充足电的马达飞奔左右,内内外外忙不停。
      父亲的勤劳,母亲的善良无人不知。
      营子村子大人口多,父亲给你邻居的帮忙也不简单也从未间断过。父亲扎墙扎得好,村里人谁垒砌墙盖房都少不了他的身影。
      母亲也不视弱,村子里谁家生小孩,母亲会给人家接生,小孩子有病会给人家按摩,老人眼有疾病她会给人家刮眼。小时候我就没有少吃现在还叫老虎兄弟他妈送来的(来看眼病感谢母亲)熟鸡蛋。

(临屏即墨未完待续)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楼主| 发表于 2019-1-17 18:19:27 | 显示全部楼层

======================

野猫(6)
       母亲活了90岁,手上一直戴着一只银戒指,它就是她给人家刮眼疾用得“手术器械”。母亲前年走了,妹妹说:“母亲会刮眼,天堂里也少不了给那些害红眼病人刮眼疗病,银戒指就让母亲戴着。”
       母亲说过父亲爱**,60年代,我们家养的大黄狗都八岁了,非常温顺听话,夜里看门护院一等一的管用。有一年村里灭狗行动,父亲把它藏在东里窑,再后来,被几个贼羔子发现了,扬言明天非得搜寻出来不行。父亲哭着给狗杀一只鸡炖炖然后把那只狗给“了结”啦。然后趁黑埋在大门外核桃树下。
       母亲喜欢喂养猫,包括外来的家猫朋友来了也一样热情“招待”。
(未完待续)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楼主| 发表于 2019-1-17 18:38:02 | 显示全部楼层

=======================
野猫(7)
      母亲喜欢猫。母亲在四弟四楼住时,周围几家住老师,平时垃圾堆门口召老鼠光顾。
可四弟妹喜欢喂小猫小狗,四弟妹的父亲蒙古族母亲是藏族喜欢小猫小狗小动物。母亲
经常把剩饭剩菜给猫留着。
      姐姐尤其喜欢小猫小狗的。她住独家院,巷子里面猫经常到她家蹭饭。一天去她家,
姐夫说的个笑话:“昨晚刚睡下,俩猫吵架,才开始你哼一声它哼一声你来我去,后来俩
还挠起爪子哩,叽哩麻爪闹个不停!惹邻居都睡不成觉。最后还是你姐姐起来切了一根
火腿肠,才平息了这场战争。”

(未完待续)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参加活动:0

组织活动:0

 楼主| 发表于 2019-1-18 08:17:53 | 显示全部楼层
====================

野猫(8)

猫,兽类的精灵。

猫,老虎的导师。

猫,老鼠的天敌。

猫,人类的朋友。

猫,世间万物中最灵巧的袖珍版的缩影。

野猫,更是如此,比方说家猫的管辖:是自己家,兼顾四周围的邻居家。

野猫,就不同与具体一家一户,一村一舍,来无影去无踪,独来独往,天
马行空。即可以越墙上房,又可以飞峡跨梁。不受任何外界人为的约束限
制;还受法律保护。

      老虎也敬怕它三分,人类尊重它为食粮保护神!
      
         2019年1月16日于灵宝嵩基.鸿润城

注:我的《夜猫》小文,临屏草草搁笔收稿,难免有错或误,敬请关注批评指正!

=================================================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客服|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大河网眼遇  

GMT+8, 2019-2-18 16:28 , Processed in 0.057780 second(s), 46 queries , Redis On.

Powered by Discuz! X3.2

© 2001-2013 Comsenz Inc.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